游振昌老師談專案管理

微軟的專案管理軟體Microsoft Project(簡稱MS Project),在課程中,有些學員對其五花八門的方案不知從何下手,又是雲端版本,又是內部部署版本,每個版本下還有多款方案,哪種最適合公司呢?

閱讀全文

在上次介紹「品質管理」的文章中,我們提到了在專案執行中要避免「品質超出客戶要求」的「鍍金」狀況。

但,企業與組織努力追求品質表現,難道不是一件好事嗎?

閱讀全文

孔子曾經說過:「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這句話講的是:人若擔任什麼職位,就應該負責那個職務範圍內的工作,反過來說,超出職務範圍的事情就不應該去碰觸。

閱讀全文

在這個系列中,我們分別與各位介紹跟探討了專案管理中的不同面向,每一篇的主題都十分重要,我們為了清楚地說明各個概念,將他們拆分成不同文章,分開介紹。

閱讀全文

在職場上,並不是只要苦幹實幹,就會得到好的結果,若是品質不過關,前面的付出也就全都付諸流水。

而對一項專案來說,成果的「品質檢驗、品質管制」也是至關重要,更會決定這項專案是否成功。

閱讀全文

一項專案裡可能囊括不同的專案目標。這些目標屬於階段性任務,也較容易量化驗收。相較於專案目的討論的是「為何要做?」專案目標給專案經理的任務則是「怎麼達成?」。

閱讀全文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提到了當公司或組織有一些物品或技術服務等需求,但內部沒有多餘的產能或足夠的技術時,便需要進行外包與採購。

此外,也提到了如何規劃採購計畫、訂定出要選購的產品或服務,需要有怎樣的規格需求、價格預算等等,如此才能讓合格廠商的標準清楚明確。

閱讀全文

在執行專案時,總是會遇到需要向外購買物品、系統、服務或技能的時候,這時候就需要進行採購。但為什麼「採購」專案經理也需要懂?不是都有專門的採購人員負責嗎?也許會有人有這樣的疑問。

閱讀全文

曾經收過一位學員很有趣的回饋:「專案管理好像學都學不完!」。

閱讀全文

成本管理,其實可以濃縮成簡單的一句話:「讓專案在編列的預算內完成,把錢花在刀口上。」

閱讀全文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介紹了執行專案過程中,可能會面對到各種風險,因此需要懂得如何在事前就先評估以及分析各項風險,確認機率還有影響。

閱讀全文

在「PMP在學什麼?」系列文章中,我們談到了許多專案的規劃與執行面上的內容,包括預算與成本、人員的管控、溝通協調的工作等等。

然而,計劃往往趕不上各種變化,幾乎沒有一個專案在執行的過程中,沒有碰到意外發生。

閱讀全文

風險門檻是什麼?

是否曾經有過在做決定前會多方考量,評估做這項決策後預期能獲取多少利益?或是『預測』這項決定可能會為你招致多少損失?

閱讀全文

「專案管理中有80%都是在做溝通。」

這句話我常在課程中提到,但這句話背後代表什麼的涵意究竟是什麼?專案經理的「溝通」有什麼特別之處呢?

閱讀全文

提到「人力資源管理」,大家一般會先想到的是人資部門、HR,

是公司專門在處理各種與員工有關的業務的部門,似乎與「專案管理」的關係不大。

但其實,一位專業的PM也需要懂得人力資源管理!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