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管理輕鬆學

以條列式方式快速的整理,並說明該領域的專案管理知識該如何落實與實現。

失敗團隊暴露出來的典型問題主要表現在執行力弱、團隊成員不和諧、工作流程紊亂、溝通不暢、效率不高、需求變更頻繁、文件缺乏規範管理等方面。

閱讀全文

保羅·瓦茲拉威克提出了五個有關溝通和成功溝通的真理。這五個真理與專案管理息息相關,而且是提高和實行社交能力的重要基礎。

閱讀全文

很多專案經理涉及到規劃自己的第一個專案的時候,往往會疑惑,究竟是從哪兒開始?如何準確預測一個任務需要多長時間?如何將利益相關者的期望轉化為可交付成果?如果出現問題怎麽辦?實際上,即便是新的專案經理,也可以做的面面俱到,按照下面的6個步驟來進行創建一個完善的專案計劃,就可以讓別人對你有信心。

閱讀全文

馮諼客孟嘗君

在講這個故事之前,先要介紹一下本期的男二號—孟嘗君。孟嘗君是戰國時期的齊國貴族,叫田文,與同時期魏國的信陵君魏無忌、趙國的平原君趙勝、楚國的春申君黃歇並稱“四公子”。這位田公子最突出的過人之處就是能交朋友,上到皇親貴胄、富賈士紳,下到販夫走卒、豪俠義士,只要你說一句:“土豪,我們做朋友吧!”基本上就算有了長飯票了:包吃、包住不算,連零用錢都管!總之就一句話:有錢,任性!於是天下各路人才紛紛投奔,理、工、農、醫、文、史、經、管,各專業人才濟濟一堂,最鼎盛時號稱有三千門客。

閱讀全文

如何管理好手下的員工並充分發揮每個人的才能,是每個管理者都一想就頭痛的問題。在管理時一旦現失誤,很可能令你威望無存,令員工滿腹牢騷,令團隊走向潰敗。認識並糾正以下這五大常見錯誤,對建立一支高效率的團隊至關重要。 

閱讀全文

一、有工作沒能力=0

對於每位專案經理來說一定要學會珍惜每個專案,學會感恩每一位專案上接觸到的人。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懂得把握機會的人才會笑到最後,有了工作如果不加以珍惜,金飯碗也會變成泥飯碗。

閱讀全文

在專案管理中,經常會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在專案完成的最後期限內努力奮鬥著,他們一邊要跟上時代的步伐,同時也要和專案繁忙的節奏保持同步,這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

當專案完工的最後期限逐步逼近的時候,會讓每個人受到的壓力水準直線上升,很明顯,設置專案的截止日期確實是有一些好處的,這些最後的期限可以確保專案按時完成,能夠讓專案成員有動力去完成任務,同時通過及時完成的專案讓公司業務持續增長和前進,讓組織中的每個人都能從中受益。但如何去成功的管理專案中任務的截止日期呢,按照下面的幾步走其實非常簡單。

閱讀全文

專案管理涉及方方面面,而風險管理就是其中的一環。要做好風險管理,得先做好風險分類和風險預判,提前想好一些應對措施和應對方案非常重要。

閱讀全文

很多人做專案經理都集中在如何把專案做完、按時完成,或者與客戶協商溝通後的時間內完成專案。雖然大家都在講控制專案成本,但很多人卻無法做到確實的控制。在排除方案談判及業務談判的時候的成本資金以外,專案經理的主要工作還是在專案實施過程中的控制。

閱讀全文

當我們和一個糟糕的傾聽者交談時,都會感到挫敗。此外,如果和一個這樣的人共事,老闆、同事或者直接匯報的下屬,事實上,他很可能會妨礙你的工作效率。有的時候是錯過截止日期,有的時候是未達成統一的回饋,不管是什麽,從中都能看出良好的溝通技巧有多重要。了解這一點之後,你有停下來回想過自己的傾聽技巧嗎?既然我們都知道在生活中做一個好的傾聽者大有裨益,那就注意以下可能會暴露自身問題的幾種行為。

閱讀全文

成本控制的對象是專案、主體是人的管理活動,目的是合理利用人力、物力、財力,降低成本,增加專案效益。因此,成本管理要遵循以下六個原則。

閱讀全文

專案管理是一項艱難的工作。為了實施一個專案計劃,專案經理得時刻周旋於各利益相關者及企業所有可能受此專案影響的人當中。這些人包括專案發起人、終端用戶、專案指導委員會成員、專案組成員、直線經理、法律部門、保安經理等。若專案經理能永遠與各相關人士保持一種非對抗的關係,那還算好。但專案經理這一角色的本質往往會導致爭端的出現,而爭端則極易引起敵意。

閱讀全文

建議一

完善成本控制管理體制,樹立成本管理意識

施工企業在開展專案成本控制的過程中應當貫徹 『全企業、全員工、全過程』原則,

閱讀全文

預算超支是專案經理的噩夢。以下的預算管理策略將使你的專案預算得到控制,同時也能讓你的利益相關方更高興。預算超支是專案成敗的試金石。很少有公司擁有無限的預算,所以專案的利益相關者首先要確定他們的專案是否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或巨大的失敗是最重要的。這個事實推動了專案負責人和他們的團隊每天要面對的壓力。因此,有效的預算管理是重視職業發展的專案經理的重點領域。在你的專案被成本超支壓垮前,遵照下列的五個策略來控制你的專案預算。

閱讀全文

雖然身為專案領導者,但你仍需要向某個人或某些人〈更多情況下是某些人〉負責,他們可能是你所在的組織機構中比你級別更高的經理、非執行董事、選舉出的成員等。領導就意味著你要接受他們的需要和要求,但同時並不受他們的支配而放棄了你自己的判斷和專業知識。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