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分鐘學新知

現在職場人都十分忙碌,為了讓職場人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學習新知

短短3分鐘一碗沖泡麵的時間,你就可以學到新的知識了!

負責營運或管理組織的人,有義務決定並對外說明該組織存在的目的。這時不可或缺的方法,就是「任務.願景.價值」。

閱讀全文

找出讓現狀變得更好的方法

這個步驟將介紹在反思過後,準備實際進行業務改善時可派上用場的框架,也就是在執行PDCA 循環的Action(行動)之前應該先知道的方法、想法和觀點。

閱讀全文

釐清做得好與需要改善的地方

策略、戰術等在現場執行的業務,並非執行後就結束,而是必須搭配反思。實際執行後,請將做得好及需要改善的地方視覺化,以作為下一步的參考。討論執行與改善過程最有名的框架,就是「PDCA」。

閱讀全文

設定目標的意義

先讓我們釐清為何要設定目標。聽起來或許理所當然,透過設定目標,我們追尋的終點會變得更具體。如此一來也能評估效果,改善策略。

閱讀全文

基本概要

「組織圖」是將企業在執行.經營事業時,各部門的編制、各職位的關聯性以圖解呈現的圖表,有助於掌握整體的功能和各成員的職責。大部分都以樹狀圖呈現,除了各部門的關聯性,也一併整理出責任歸屬、指示.報告的傳達管道等。執行新專案時也很有幫助。

閱讀全文

思考策略

策略就是為了解決問題,在考慮大局的狀況下所進行的綜合準備、計畫與方略。也有人將它定義為「達成目的所需的腳本」

閱讀全文

從最有貢獻的項目開始著手

在商務工作中,我們總是期待用最少成本獲得最大效益,因此原則上,從對達成目標最有貢獻的項目開始著手。簡而言之,假設有「每年可節省1萬小時的點子」和「每年可節省100 小時的點子」兩個選項時,就應該從前者開始著手

閱讀全文